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物理)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物理)

2012年09月07日 15:12:32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262
物理学科教学在整个学校学科教学中属基础学科,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理科的核心科目。其宗旨是促使教师合作工作、形成独创性工作的常规教学氛围,全面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特制订物理学科常规教学规范化要求。物理学科常规教学规范化要求具体包括以下内容:一、备课;二、课堂教学;三、辅导、师生互动;四、实验和研究性学习;五、作业、复习、测验反馈;六、教研活动。
一、备课规范化要求
备课是教师根据自己的学识,积累的经验和借鉴别人的教学成果,对教材重新进行编码的过程。教材分析、资料收集、学情预测,课前仪器、挂图、辅助教学设备的准备等都是备课的内容。教师根据学情,通过备课准备相应的教学方法,力求把教学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满地传授给学生。因此备课所需要考虑的方面和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其主要方面在于备内容、备学生和备方法。
1.备课采取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则应集思广益、充分探讨、真正发挥群体优势。其目的在于:(1)统一教学目标及要求;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确定教学进度,规范具有普遍性的问题;(2)实现各种教学资源、信息共享,提高了备课效率。个人备课是集体备课的基础,个人备课的过程是把备知识、备学生、备教法和学法具体化的过程,教师个人备课的程式为:(1)面对知识:研究教学大纲,弄清教学目标及任务;研究教材,弄清知识之间的内存联系,并确定重点和难点;细心查阅资料,拓展知识面,降低难度;(2)面对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如学生的认知心理因素;学生的知识基础情况;(3)面对方法:教师应根据知识和学生因素确定适当的教法和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学法,以实现对重点、难点的突破,做到在规定的时间内把知识完满地传授给学生。
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的关系为:个人备课集体备课个人备课。
2.提倡章节或单元备课与课时备课相结合,应做到课前备课,真正做到在上课之前完成备课任务。
3.精心编写备课笔记或教案。备课笔记或教案是备课活动的结晶,是成果,是课堂教学的依据。它应符合如下条件:(1)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清晰的教学思路;(2)有鲜明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并能明确指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方法;(3)课堂密度安排合理;(4)例题及课堂练习选择合理,作业布置适度。使教案成为课堂教学研究的报告。
4.结合学校实际,针对不同教师,对教案的撰写提出不同的要求:(1)提倡全体教师按每课时撰写详案;(2)教龄较短的教师(教龄不满六年),尤其是新分配到学校任教的教师必须写详案,老教师(教龄在六年以上,有送两届毕业班的经验)可写略案;(3)杜绝用老教案或无教案上课。
5.教案的撰写要注意各个环节,并做到按课时编写。
二、课堂教学规范化要求
课堂教学是教师工作的中心工作,其他的一切准备均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首要任务就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规范化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教师的规范化要求
1)教师的仪表——教师衣着得体,举止端庄,教态自然大方,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向全体学生讲授,使学生既能感受到师者的神圣,又能感受到师生心灵间进行的知识和思想的交流。
2)教师的教学用语——普通话。普通话为教师的课堂教学用语,应做到表意准确、言简意赅、语言流畅、语速适中、声音洪亮有力。避免习惯性的口头禅或语言上的错误。
3)教师的教学用字——规范的简化字。规范的简化字是教师的基本教学用字,书写时要尽量工整,物理符号要规范,特别要注意新老教材上的说法或符号表示上的异同。
2.教学课堂的全面控制和管理的规范化要求
1)应充分注意到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在传授物理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乃至生活习惯,使学生逐渐形成良好的学习作风。
2)努力造就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能发现问题,并能试图解决问题。使学生一直处于积极的主动学习状态中。
3)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思考氛围。教师应努力使每个学生均有一个完整的思考过程,不要满足于得出一个正确结果。课堂场面的热烈不能等同于思考的炽烈,课堂宁静的背后应流淌着如洪的思维,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思维的美。
4)教师课堂教学应严格执行教案。教案是课堂教学前期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课堂教学的蓝本和依据。虽然在教学过程可以作适度的发挥,但整体必须严格执行教案。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讲课的随意性和有效防止知识性错误的出现。
5)教师应能够冷静处理课堂教学中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对违纪学生应认真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并注重其后续发展。
6)教师要严格遵守作息规定,按时上、下课,做到不迟到,既不提前下课,也不拖堂,把既定的教学任务在45分钟内完成。
7)板书设计要合理,主次要分明,思路要清晰,重点、难点要突出。做到图文并茂,产生较好的直观效果。
8)教学手段要灵活,可以适当使用辅助教学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教学。
三、辅导、师生互动的规范化要求
课堂教学解决的是学习过程中具有共性的问题,而辅导则解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具有的个性的问题,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提高教育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1.辅导形式:根据学生的情况及学习内容的不同,可采用集体统一辅导、个别辅导、分小组辅导或分层次辅导等不同的形式进行。
2.对答疑性的辅导,要注重引导学生找准解题的思维起点,启发学生弄清物理情景和物理过程,努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
3.辅导过程中,对好中差学生要统筹兼顾。对尖子生应适当地提高要求,使其逐渐脱颖而出;对基础薄弱的同学,要用关爱、耐心、热情的解答培育其自尊心、自信心,从而产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对中等生应帮助其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辅导,促其形成学习方法,使成绩平稳进步。
4.辅导为师生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双向心理交流的平台。教师应充分利用辅导的机会,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格、健康的心理人格、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丰富的情感和负责任的人生态度。从而实现构建真正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得到持续的全面的发展。
四、实验、研究性学习规范化要求
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实验就没有现代物理学。在中学物理教学中具有以下功能:
1.丰富感性认识,提高学习兴趣;2.突破重点难点,理解概念规律;3.形成物理图像,认识物理过程;4.启发学生思维,增强探索精神;5.培养观察能力,掌握实验技能;6.养成良好习惯,学会科学方法。
可见,物理教学离不开物理实验,没有物理实验就等于没有物理教学。现代教育倡导的研究性学习方法和策略,在物理教学中更具有活力。因此在实验和研究性学习方面作如下规范化要求:
1.教师要认真做好演示实验。不要仅在黑板上做实验,为充分实现演示实验的目标,有以下基本要求:(1)遵循大纲教材,明确演示目的;(2)突出重点关键,排开次要细节;(3)看得清楚明白,装置力求简单;(4)演示讲解结合,启发学生思索;(5)按照操作程序,起好示范作用;(6)认真做好准备,坚决保证成功。
2.指导学生做好学生实验。学生实验是培养学生实验能力和良好的科学习惯的重要途径。为确保实验的顺利进行,教师应:(1)加强实验备课,做好实验前的准备工作;(2)认真做好实验的指导工作;(3)认真做好实验的组织安排工作。
3.研究性学习对物理科来说具有极强的优势。学生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物理世界中,有许多可供观察的物理现象,有许多可供探索的物理技术问题,有各种各样日常生活提供的训练课题或创造活动。教材中安排了众多的“小实验”和研究性习题,这些均为学生课外研究性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具体操作程序为:教师给出研究性课题,学生设计研究性方案,教师指导要大胆放手,切忌包办代替,真正实现培养学生科学态度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五、作业、复习、测验反馈规范化要求
作业、复习、测验均是一种延时反馈,是讲授结束后消化、巩固知识点、归纳总结教学内容或矫正学习中的偏差等采取的教学手段。一是学生课后自主复习,如阅读课本、整理笔记、分析比较、概括总结等方法进一步吸收课堂教学内容。二是由教师准备的复习课。只有经过作业、复习、测评阶段,使学生的学习反馈给老师,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学习反馈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学习环节。根据实际情况,作如下规范化要求:
1.作业,作业是最短的延时反馈,它使学生在新课结束后,在第一时间内进入复习;它又在第一时间内向教师反馈了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
1)作业的布置。作业的种类很多,教师可根据实际需要布置成口头作业,课后书面作业,或实践作业等。作业量要适度,难易要适中;作业的目的性要强,选题要精。
2)作业的批改。作业批改要及时,以达到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反馈回来的信息,从而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作业要做到全批全改,也体现了老师尊重学生的劳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激发学习兴趣;教师批改作业不要充当“√”、“×”先生,要通过批改作业,渗透学法指导。
2.复习。复习课是对教师要求更高的课,不能等闲视之。教师在帮助学生系统复习时,不能照着课本翻一课讲一课;解题辅导时不能就题论题、就错改错而一了了之。教师要根据学生心理,认真备课,上好复习课。
1)帮助学生自主复习,学会做一章小结,总结知识结果,形成知识网络,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2)解题辅导即习题课复习时,精心选题,尽可能一题多解,多解归一,让不同的学生从不同角度均有收获,实现较大面积地巩固所学知识。
3)测评、测验一方面具有很好的诊断性功能,即它能够及时地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它又具有很好的激励性功能,即它能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当然它也有可能挫伤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要充分发挥测评的积极功能,教师要精心设计每次测验。
①试卷。试卷的制作是测验的中心环节,教师应根据测验的目的,确定命题范围、覆盖面、以及试卷难度值,精心选题。对期中考试还需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定稿。
②评改。每次测验完毕,教师应及时评改,最好是当天考完,当天改完,及时进行讲评。尽量缩短延时反馈时间,变延时反馈为即时反馈。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测验积极性,收到良好的效果。
③测验不能过渡频繁,不然易陷入题海训练的误区。可根据需要进行章节诊断性测验和全校统一的期中、期末统测。
六、教研活动规范化要求
要重视教研活动的开展,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在教研活动方面有如下规范化要求:
1.每学期定期召开全体物理教师参加的物理教学研究会,讨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享教学过程中的精彩案例。
2.每学期开学制订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师要写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学期结束要写出一份工作总结。
3.组织教师学习和探索新课改下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恰当地用于教学实践活动中,使课堂教学更具活力,更出实效。
4.每学年,分学期各组织一次初三和高二物理竞赛,探索尖子生的培养途径。
5.每位教师每学年要主讲一次公开课或研讨课;每学期结束时向学校教研室交一篇教学心得或教研论文。
6.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对新分到本校工作的年轻教师,安排业务骨干对其全程帮辅,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脱颖而出。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