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英语)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英语)

2012年09月07日 15:15:15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265
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已成为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外语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英语是外语课程中的主要语种之一。
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
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方法,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记忆、思维、想象能力和创新精神;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和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学习英语的成就感和自信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教学方法应注重突出学生主体,尊重个体差异。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任何一个教学环节都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教学过程应成为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构建知识、提高技能、磨砺意志、活跃思想、展现个性、发展心智和拓展视野的过程。
英语课程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感知、体验、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情感策略调整,以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提高。
为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及学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应科学地紧抓下列一些教学常规环节。
一、备课
1.备教材。认真钻研教材,熟练地掌握和驾驭教材。通读教材,了解每一段(初中段和高中段)的基本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初中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扎实的听说能力和初步的读写能力,而高中段则侧重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尤其是阅读能力极为重要,并逐步提高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了解每一册课本的主要内容和框架。旧教材的基本架构是:生词和短语、对话、课文和练习,新教材的主要架构是:New words and ExpressionsWarming-upListeningSpeakingReadingPreceading+reading+post-reading,Language studyword study+Crammar,Integrating skills (reading+writing)checkpointworkbook。要求从整体上把握每一册课本的教学内容,从整体上策划一个学期的教学计划,清清楚楚地掌握每一单元的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以单元为中心设计教案,合理地安排教学课时和教学步骤,教学重点难点须一清二楚,教学实施过程要可能的详尽,教学方法要尽可能切实可行并有针对性。
2.备学生。首先,要从整体上掌握所教学生班级的情况,是重点班还是普通班,是学习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班还是基础薄弱学习能力差的班级,是起始年级还是毕业班。一般说来,起始年级英语学习兴趣很高,教师应该考虑如何把这种高昂的学习兴趣怎样逐步稳定下来或逐渐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加和学习难度的提高,有部分学生可能会失去学习积极性。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和缓和两极分化,教材在备课时应该认真考虑以上问题,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既要让学习基础好的学生受益又要让学习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
3.备教法。要根据教学的具体内容和不同的教学对象选择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不同,教师实施的教学方法就有可能不同。比如:上听力课和上阅读课就应该使用不同的方法。学生不同,学生接受能力和学习基础有差异,教师选择的方法也有可能不一样。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班级,教学节奏要快一些,教学密度就要大一些;反之,则不同。
二、讲课
在讲课时,教师要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增加英语氛围。遇到难的问题可先用英语后用汉语讲解。学生回答时也要尽可能用英语回答,实在不行也可用英语加部分汉语。教学语言尽可能简明易懂而又不失风趣。教学内容不同和教学对象不同应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上阅读课,可根据不同要求选用:细读、略读、跳读的方式。需要全面掌握达到深层次理解的课文应细读;如果只需要了解文章中心大意和段落大意的文章,完全可以跳读。在教学过程中要按教案实施教学,如遇到问题要有灵活应变的能力,要能根据教学具体情况采用可行有效的措施处理突发问题。如在讲解课文时,一般不使用传统的翻译式教学法,但出现难的英语句子,用英语解释学生不能理解,就可以使用翻译法教学。要向45分钟课堂教学要质量。讲课不拖堂压堂,要精讲多练。课堂密度要大,增加单位时间内的语言摄入量。要尽可能使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使学过的语言知识在不同情况下重复,复现率越高英语的学习效果就越好。
三、作业批改
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批改任务。作业批改应尽可能详细,但批改手段尽可能多样化。批改单词听写时,只需简单指出对与错,而批改汉译英作业,就应详细地指出语法的错误、句子结构的错误、词汇的用错等。作文的批改可以精批一部分、面批一部分,其他的粗略地批改。
四、辅导
每周3个早自习和两个晚自习必须下班辅导,督促和指导学生复习或预习功课,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疑问解答,如果遇到有共性或代表性的问题,也可适当适时地在全班评讲。
五、活动课
课外,应尽可能地让学生参加语言活动课,加强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尤其是听说训练。在课外,老师也可组织如下一些语言活动课、实践课:1成立英语角,让有兴趣的学生练习听说;2.组织两个或多个的角色对话练习,或改写课文、复述课文练习;3.表演对话或戏剧;4.学唱英文歌曲。
六、测验与考试
在完成一个阶段教学任务后,进行适当的复习,强化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并进行单元测验、月考、半期考等,以检查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教学得失,找出存在的问题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修正。
七、教研活动
为了更好地搞好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教研活动。每周一次教研组活动,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分析讨论教学过程中的得失及解决问题的办法,群策群力,发挥群体优势。每两周一次备课组活动,统一备课,讨论教学进度、教学方法及教学方案,团结一致共同提高。课外,要注意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把自己的实际教学和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结合起来,积极撰写论文,提高教学教研水平。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