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宣威一中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宣威一中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

2011年12月06日 00:01:21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135
班主任是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协调者、是班级德育的主要教育者。为了实现学校的培养目标,要努力提高班主任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我校具体情况,学校为加大对学生日常管理的力度,让班主任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使学校对班主任工作管理更加规范,特制定《宣威一中班主任工作规范》。主要内容如下:
一、班主任的基本任务
依据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通过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心理教育、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情感教育、财富教育等,树立起积极向上,勤奋学习,热爱劳动,艰苦奋斗团结友爱,遵守纪律的良好班风;统一协调任课教师对本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最大发挥教育实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二、班主任的基本要求
1、班主任作为班级领导者、组织者,要自觉同学校保持一致,坚持贯彻学校的规章制度。
2、班主任要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文化修养和教育理论的修养,实事求是、以身作则、热爱学生,严禁打骂、挖苦讽剌、体罚学生。
三、每日常规
(1)每日卫生要求:每天上午早自习前,下午午自习前和傍晚自习前,督促值日生搞好教室和清洁区和宿舍的卫生;督促值日生倒干净垃圾桶的垃圾;并了解当天的检查结果。
(2)自习尽量深入班级,督促学生上好自习,对没来的学生了解情况,并及时通知家长,学生无故不回校上课,班主任必须立即通知家长。
(3)课间操班主任要到位,检查出操人数,督促学生排好队,督促做好广播操,重点检查各班后排男生。眼保健操班主任要安排专人负责,督促检查。
(4)把好请假关,家里有事请假须学生出示家长证明或有家长的电话请假,有病请假后要检查该生的医院证明或药费单。学生提出正当的请假理由,班主任批准后填写统一印制出门条,交保卫科查验放行。如学生遇急事或急病来不及请假的,在回校上课当天应及时补假。
(5)每天要求班干部记录好班级日志,并及时检查班级日志,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按时填报节报表。
(6)每天检查学生仪表,检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情况,并及时纠正学生违纪行为。
(7)每天应该安排时间到班里巡视、观察学生状况,洞察班内学生的情绪、学习气氛、班容班貌等。掌握班级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8)及时向科任教师了解上课情况,及时处理本班的偶发事件。
(9)7:20—7:40班主任应到位,督促学生7:20—7:30唱歌,有计划地安排7:30—7:40读报。
四、每周常规
(1)准时参加每周—早晨7:00分的年级升旗仪式,并做好记录,认真贯彻学校一周的工作要点和要求。
(2)每周一的升期仪式,组织学生按要求着装、站队、敬礼等,严肃认真,保证升旗仪式的教育作用。
(3)按要求开好每周一的班会,综合本班学生每周的表现,评定每个学生的德育考核评分,并在班会课上公布。充分利用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做人、求学等各方面的教育,按规定交班会记录。
(4)每周班主任必须深入宿舍一次,与宿管员和学生进行沟通,了解住宿生的各方面表现。
(5)利用自己空课时间,经常与本班任课教师沟通,并共同探讨和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6)每周召开班级干部会议一次,充分听取学生意见,和班级干部共同探讨班集体的发展和建设,使班级事务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7)每周有计划、有意识、有目的的和几名家长联系(家访、电话约到学校)把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
(8)认真写好班主任工作周记,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对下一周工作做计划。
(9)指导本班开展团队活动、文体活动和劳动。严格抓好学生的考勤工作。
五、每月常规
(1)根据学校安排确定本月教育主题,月初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在主题教育中都能积极参与。
(2)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精心准备的主题班会,并且有班会的详细方案。
(3)将班级使用、管理的公物逐一分配给学生,分项管理。每月对班级的物品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做到及时维修、更换、并分清责任人。
(4)按学生德育量化考核方案,累计上月德育成绩,对德育成绩较低的学生提出下月要求。
(5)每月对班级工作做一次全面总结,重点表扬各方面先进,查找优良班集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班级阶段目标实现情况。
(6)每个月末结合学校对班级的各项考核结果,班主任认真分析班级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
六、每学期常规
(1)开学前,按学校要求,在摸清班级情况下,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本学期班级奋斗目标,要求计划可操作性强,措施得当,目标明确。
(2)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上学期遗留问题和本学期可能发生的新问题做好预防,个人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力求使一些影响正常教学的问题在开学之初就能得到顺利解决。
(3)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组织好班级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4)组织好月考、期中考试、会考、期末联考等工作,做好成绩的统计,针对考试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
(5)密切与家庭联系,定期进行家访,开好家长会,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充分挖掘家教的潜力,要及时向家长通报其子女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家长一起共同搞好学生的全面教育。
(6)自主化管理班级按要求做准备,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认真进行工作和总结,其它班级配合好自主化管理同学的工作。
(7)认真做好期末学生德育量化,并将德育成绩作为成绩通知书的一项内容,通知学生和家长。
(8)认真填写学生档案,内容要客观,用词要得当,成绩要准确。
(9)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总结,各种材料和报表按时上交。管理好本班办公物品和班费,期末时对本班物品、班费做彻底清点,有关情况向学生说明。每学期上交一篇德育论文。
(10)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对班里每一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谈心,并做好记录。
(11)对一班学生的偶发事件、违纪行为,班主任有责任对其尽心教育,严重的甚至给予处分。但事前应向政教处汇报,并组织好材料供政教处做出决定时参考。
组织好每学期四次的文明宿舍,二次“十星级文明和谐班级”评比工作。并根据评比情况及时总结、教育学生。
七、其它方面
(一)班主任应经常性加强学生安全教育,随时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关于处理突发事件:班主任要及时掌握班里的一切动态,沉着冷静处理事件。
(1)遇到学生晕倒或其他疾病,要及时联系校医、政教处,校医如处理不了要将学生及时送往医院,并立即通知家长;如学生患传染性疾病,应及时报告,并做好隔离处理。
(2)遇到学生打架斗殴,要及时制止事件的进一步恶化和扩大,首先让双方住手冷静下来,马上通知政教处。
(3)如在班主任下班后,该班学生出事并需要班主任协助处理的,该班主任应尽快赶到指定地点,协助处理事件。
(三)关于问题的转化:多点耐心和爱心。
(1)深入了解、真诚理解
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造成这些学生落后的原因;了解学生的志趣、爱好、才能、思维等;真诚理解学生和对待学生,既要对他们从严要求,指出他们的不足;又要去理解他们,关心他们。
(2)充分信任、循循善诱
班主任在做转化工作时,不能持有偏见,应对他们充分信任,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能成为高高在上的说教者,而应成为他们可依赖可信任的朋友。
(3)密切配合,落实措施,分级转化,根据问题生的程度不同,分级转化教育,并做好转化记录。
 
宣威一中政教处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