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宣威市一中“十星级文明和谐班级”评比方案

宣威市一中“十星级文明和谐班级”评比方案

2011年12月05日 23:59:08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177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加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德育工作的管理、提高班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十星内容:
1、爱国爱校星   2、遵纪守法星   3、礼仪礼貌星
4、文体活动星   5、好人好事星   6、班级建设星
7、爱护公物星   8、安全平安星   9、清洁卫生星
10、勤奋学习星
二、评分标准及细则
1、爱国爱校星(10分)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若有不良言行,每人次扣0.5分。
(2)热爱学校,不做败坏学校声誉的事,违者每人次扣0.5—2分。
(3)自觉遵守校纪校规,执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违者按班级量化考核标准扣分。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服从安排,乐于奉献,不服从安排者每次扣1—2分。
(5)爱护学校设施设备、花草树木,不乱写、乱画、乱刻,违者按有关规定扣分。
2、遵纪守法星(10分)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若该班有同学出现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理者,该项不得分。
(2)自尊自爱,不向他人索要钱物。违者每人次扣1分。
(3)按时到校,按时离校,不得在校园内游荡,不得在校外随同社会青少年到处游荡。违者每人次扣0.5分。
(4)不串班串年级。违者每人次扣0.5分。
(5)如实向学校、老师反映情况。若蒙骗同学、欺骗老师每人次扣0.5分。
(6)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如:不吸烟、不酗酒,不聚众打架等,违者按班级量化考核标准扣分。
3、礼仪礼貌星(10分)
(1)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纸等弃物。违者每人次扣0.5分。
(2)升旗、集会等活动穿校服,不穿奇装异服,不披衣散扣;发型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女生长发不披散,男生长发不过衣领;不佩戴首饰;不穿拖鞋、背心到校上课。违者每人次扣0.5分。
(3)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上学、放学路上不走机动车道。违者每人次扣0.5分。
(4)尊重老师的劳动、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服从教育和管理,不顶撞教职工,更不得谩骂教职工,违者每人次扣2分。
(5)课间休息讲文明,不追逐打闹,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不吹口哨,不燃放鞭炮,不在上下楼道时故意拥挤,违者每人次扣1分。
4、文体活动星(10分)
(1)每天晚7:20—7:30唱歌,7:30—7:40读报,未按要求组织每次扣0.5分。
(2)按要求认真组织班会和班级文艺活动,活动组织有序、全员参与、效果好。若秩序活乱,干扰影响他班活动的扣1分。
(3)认真组织做好课间操。
①做操口令发出时,还有学生不到位的每人次扣0.2分。
②出现在队列中站着不做或讲话扣0.5分。
③在校内散逛或在教室的每人次扣0.1分。
④队列不整齐扣0.2分
⑤做操不认真,动作不到位,懒散,动作不符合口令节奏视情况扣0.5—1分。
5、好人好事星(10分)
(1)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为学校、班级和师生做1—2件有质量的好事。拾金不昧、奉献爱心、好人好事以及对学校有突出贡献的酌情记分。
(2)及时向学校举报学生中的违纪行为,向学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的酌情加分。
6、班级建设星(10分)
(1)班干部机构健全,能大胆管理,积极开展工作。按时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上报各种材料。不按要求上报的每次扣0.1分。
(2)有良好的班风、学风。任课老师对学生课堂表现不满意,反映班风不好的一次扣0.5分。
(3)合理布置教室,按要求办好黑板报。不符合要求的扣0.5分。
(4)班级自习纪律秩序好、学习认真。出现讲话人数多,秩序差扣2分。有部分讲话、学习不认真扣1分。
7、团结友爱星(10分)
(1)尊重他人,不歧视有生理缺陷的同学,不欺侮年幼体弱的同学,不给同学起污辱性绰号。违者每人次扣0.5分。
(2)不拉帮结伙,不无是生非。影响班级团结者每人次扣0.5分。
(3)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发生矛盾时冷静面对、多作自我批评,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反映,得到老师的帮助。凡组织、参与学生之间打架的每人次扣2分。
8、安全平安星(10分)
(1)不带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管制刀具到校,违者每人次扣1分。
(2)借用他人校牌或出门条,伪造出门条离校的,每人次扣0.5分。
(3)不攀爬险处,不触摸电器等危险物品,不私自到水库游泳。违者每人次扣1分。
(4)不翻墙上网,不盗窃他人财物,不聚众打架。违者每人次扣2分。
9、清洁卫生星(10分)
(1)认真搞好教室、宿舍、清洁区卫生。未按时打扫或不干净的按卫生检查标准扣分。
(2)随地乱扔纸屑等弃物的每人次扣0.5分;制止乱扔垃圾行为或主动捡垃圾的每人次加0.5分。
(3)当月被评为“文明宿舍”的,每个宿舍加0.5分。
10、学风优良星(10分)
(1)有良好的班风、学风,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堂表现满意。教师反映班风不好一次扣0.5分。
(2)班级自习纪律秩序好,学习认真。出现讲话人数多,秩序差扣2分;有部分讲话,学习不认真的扣1分。
三、评定办法:
1、以上各星评分均以学校行政值周值日领导、值周教师、各处室、学生会干部检查记录和师生举报记录为准。
2、以学校对班级考核扣分标准进行扣分。未列出的部分扣分项目,出现扣分的并入相应星级中扣分。
3、“十星”条件中有明显重复的,仍实行重复扣分。
4、以上各星评比均按满分10分计算,得8分及以上的班级;可获该星。
5、每学期评两次(期中、期末各一次),根据考核累计结果报学校审核评定。
6、学期末根据各班已获星情况,对获六星及以上的班级,按十星、九星、八星、七星、六星分别加班级量化分3、2.5、2、1.5、1分,并对获十星级的班级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7、本方案于2008年5月起执行。
 
宣威一中政教处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