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沿革 > 学校创始人陈昌郁

学校创始人陈昌郁

2012年09月03日 09:40:56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2250

陈昌郁,字香圃,男,汉族,1901年生,宣威板桥龙津人,是宣威一中奠基者,三任校长。1918年,两等小学毕业,考入省立曲靖第三师范。1921年,考入云南省高等师范就读,以优异成绩毕业,被选送日本留学,但因无钱,难以成行。旋即受三师之聘,步入杏坛。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支部书记,领导了三师19281929年两次学生运动。由于思想先进,国民党省党部勒令缉拿,便离开三师回宣,此为1929年事。回家后的1930年春,任板桥小学校长。年底,任宣威县教育局长。1931年受令筹办宣威中学事,校成。1932年,兼任校长,是为首届。1935年辞去校长职务到楚雄中学任教。1942年,受聘省立宣威师范任教(是时还任教育科长);又因1941年李荣鎏辞职,第二年3月学校恢复上课,陈昌郁又任校长至6月,作为过渡。19473月,辞去教育科长,再任宣中校长。人民政府成立后,仍任宣中校长。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选为县第十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陈昌郁思想先进,学识渊博,忠于教育事业,不愧为一代师表。他写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联,其中尤以《鼓楼洞下的涰泣声》影响最大。
陈昌郁死于任上,不幸之日为1956113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