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数学)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数学)

2012年09月07日 15:16:19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2448
常规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对数学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提出经常性、规范性的具体要求和做法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保证对教师常规教学的落实,也利于学校教研室的督促检查。为此,特制订数学科常规教学规范化要求。
数学学科常规教学规范化要求,具体包括数学科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备课、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后辅导、活动实践课、测验与考试及评析、教研活动等方面的要求。
一、数学学科的地位和作用
(一)、数学学科在现代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数学是研究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数学能够处理数据、观测资料,进行计算、推理和证明,可提供自然现象、社会系统的模型。在社会发展中,数学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是人们参加社会生活、从事生产劳动和学习、研究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它在培养和提高思维能力方面发挥着特有的作用;它的内容、思想、方法和语言已成为现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数学学科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学数学是普通中学开设的一门主要课程,它是学习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以及参加社会生产、日常生活和进一步学习的必要基础,对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有积极作用。因此,使学生在中学阶段继续受到数学教育,提高数学素养,对于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打好基础是十分必要的。
二、备课
(一)、备课应采取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形式。个人备课要做到备大纲、备教材、备资料、备方法。备大纲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明确教学目的及任务,弄清数学科应遵循的教学原则;备教材应充分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提出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的个人看法,制定出教学的具体内容及知识点的落实措施;备资料即教师应拥有大量与教材相关的资料,悉心查阅,取舍严格,选材精当;备方法就是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所选取的教法以及对学生提出的合乎实际的学法指导,不同的内容应有不同的教法和学法,不可千篇一律。而集体备课要集思广益,充分探讨,竭力发挥群体优势,其目的在于统一教学目的、要求,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确定教学进度和共同的奋斗目标。
(二)、应做到课前备课,也就是说应在上课之前完成备课任务。
(三)、精心编写备课笔记或教案,应符合如下条件:(1)、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2)、教学中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3)、课堂密度安排合理;(4)例题及课堂练习选择要合理,作业布置量要适度。
(四)、教龄较短的教师(教龄不满六年),尤其是新教师须写详案,老教师(教龄在六年以上)可写略案,杜绝用老教案上课。
(五)、教案应分课时编写,把握好撰写教案的各个环节。
三、课堂讲授
(一)、应充分重视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在传授数学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乃至生活习惯,使学生逐渐形成严谨的学习作风。
(二)、严格遵守学校作息规定,按时上、下课,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
(三)、衣着得体,教态自然大方,除板书外应面对全体学生进行讲授。
(四)、应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语言简捷、流畅,语速适中,音量稍大,数学用语需准确无误,不出现知识性错误,尤其要注意新、老教材中说法上或符号表示的异同。
(五)、板书设计要合理,主次要清晰,书写应尽量工整,数学符号要规范,作图要准确,必要时可借助彩色粉笔使重、难点更为突出,图形的直观效果更佳。
(六)、数学科教学应根据学科特点,充分体现其简捷性、逻辑性、严密性、应用性,依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手段进行教学,适当应用多媒体等手段教学。
(七)、应学会冷静处理课堂中偶然出现的突发事件,对违纪学生应认真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并注重其后续发展。
(八)、应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始终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引导学生自主探索,能发现问题并力争解决问题。
(九)、保持课堂气氛活而不乱,井然有序,注重师生互动,多给学生思维的余地和想象的空间,变“灌输”为“疏导”,向课堂教学求效率,向课堂教学要质量。
四、作业批改
(一)、课后作业应与授课内容相一致,符合教学要求,真正起到巩固、应用所学知识的目的。
(二)、作业量要适度,不宜过多或过少,避免因量过多浪费学生的学习时间,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三)、作业难易要适中,要注重基础,能体现重点,对于较难的题应给予必要的提示。选题要精,避免重复、盲目。
(四)、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及时反馈。批改时要认真,能准确指出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便于学生了解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并订正,批阅完毕应及时发给学生。
(五)、教师可作作业批改记录,对学生所出问题认真分析,及时作讲评,并让学生进行订正,使学生确实弄懂错因。
(六)、对作业要求务必严格,做到书写工整、纸面整洁、格式合理、数学符号规范、推导合乎逻辑、作图准确(要求用铅笔作图),使学生通过作业养成良好的学风,培养其严谨的学习态度。
五、课外辅导
(一)、课外辅导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尤其对数学科,课堂知识重在应用,而课堂教学及作业不可能面面俱到,应充分认识到课外辅导的重要性。
(二)、辅导应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要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多角度帮助学生查找原因,了解学生存在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给予及时耐心的辅导。
(三)、辅导形式可灵活多样,根据学生的情况及学习内容的不同,可采用集体统一辅导、个别辅导、分小组辅导、分层次辅导等形式。
(四)、给学生答疑时,要注重引导学生找准解题的思维起点,启发学生理清解题的思路,切忌直接给出一个结果了事。
(五)、辅导过程中多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学法指导,多关注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对他们所提问题应耐心解答,不可因问题简单而不答或用不当语言伤及其自尊心、打击其学习积极性。
六、活动课
(一)、活动课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授课形式之一,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了解数学知识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认识剖析事物,坚定学好数学的信心。
七、测验与考试
(一)、测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检查落实学生在某一阶段的学习情况以及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于复习巩固时具有针对性,避免盲目或不必要的重复。
(二)、每学期除学校统一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外,各年级备课组应有计划地进行三至四次章节检测,统一时间、统一考核内容。
(三)、命题可由各数学教师轮流负责,把握好试题难易度,考查知识点的覆盖面,以考试说明要求为标准,切忌“偏、难、怪”,命题完成后应集体讨论定稿。试题应自行命制,符合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不用现成试卷。
(四)、试卷批阅应及时认真、准确无误,可全组教师采用流水批阅的方式进行,结束后应对测试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分析评价。教师可对试卷中常见错误作记录。
(五)、试卷讲评应及时,有侧重点。对于较基础、考查知识点单一且出错较少的题目可略讲,而出错较多、综合性强、题型较典型的题目应多花时间作重点讲解,真正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
八、教研活动
(一)、每学期定期召开由全组数学教师参加的数学教研组会。
(二)、每学期开学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每位教师写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由各年级备课组长完成教学进度计划。学期结束作相关的工作总结。
(三)、组织教师学习或探索新课改下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并恰当地用于教学实践活动中,使课堂教学更具活力、更出效率。
(四)、每学年中,分学期各组织一次初二年级和高二年级数学竞赛,按照有关考试规定严格要求,认真组织。
(五)、每位数学教师在学期结束时应向学校教研室交一篇教学心得体会或教研论文。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