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政治)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政治)

2012年09月07日 15:14:01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960
在中学阶段,政治是学校历来的必修学科,也是重要的升考科目,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居于不可替代的地位。事实上从学前教育到学校教育,都将直接或间接地贯穿着政治科的思想内容。政治学科的教学开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基本目标的实现,尤其是关系到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四有人才的培养方向,直接起到总领航向的舵手作用。因此,不仅要把它作为升考科目看待,更应当充分重视它在整个中学教学体系中的地位与影响。在此就从以下七个方面浅谈一下常规教学的规范化要求。
一、备课
1.政治科备课环节存在两种形式:其一,集体备课。统一计划,统一进度,共同研究、分析、解决部分疑难环节,从而收到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作用;其二,个人备课。针对不同教龄段的老师对备课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要求。但总体上都要求个人精心研究教材,备好每一堂课。
2.政治科备课要求完成以下环节:(1)精心研究教材,熟悉教材,领会教材。俗语说“熟能生巧”,在政治课教学中,如果把教材弄熟了,能做到了然于心,上课肯定就能得心应手。所以在上每一堂课之前,一定要熟悉教材,认真分析学习目标、知识疑点。(2)认真研究学生特点,做到因材施教。(3)根据教材内容,知识结构,学生特点,认真研究怎样采取相应教学环节,教学手段。教无定法,不同的框节,不同的知识,应当采取不同的教学环节和不同的教学手法。(4)认真书写教案。尤其对于青年教师来说非常必要,这不仅是上好每一堂课客观的要求,也必然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财富积累”。(5)年轻教师上新课之前还应当多听一下老教师的课,这也是年轻教师应当做到的“一个备课环节”。“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老教师身上客观地存在着新教师值得学习的地方。
3.在备课上,倡导新老结合,相互交流。新教师有他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手段,老教师有他们丰厚的功底与经验,尤其是在驾驭教材上更是游刃有余。因此新老教师在备课上应当相互多交流、多探讨、多学习。
二、讲课
1.教师应充分注重仪表,树立起在学生中的严谨形象,为人师表起码得首先有“表”,否则课堂教学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2.认真组织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1)“上课”——“起立”——“敬礼”——“坐下”这是组织课堂教学的首要一环,千万不容忽视,它直接关系到学生整堂课的精神面貌。
2)积极调动学生听课、思考的主动性。作为成功的课堂教学要善于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前提下,充分应用各种教学手段与途径,甚至利用趣话、幽默等来感染学生,“同化”学生,让学生真正与整个教学融为一体。
3)认真推进教学的每一个基本环节。
①复习旧课,导入新课:新课与旧课之间必然存在一种链条关系,一环紧扣一环。要把握好新课,复习旧课是必要的,通过复习旧课,才能有机地导入新课。同时通过旧课的复习,有利于巩固对以往知识的把握。
②讲授新课:这是整个课堂教学的核心环节,也是最能体现教师教学素质的方面。它需要教师通过一定的教学手段把新课知识讲授给学生,把备好的教学内容通过一定的方式转化为课堂教学。在整个讲授中,要做到重点得以突出,难点得以突破。
③巩固新课:该环节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它不仅有利于整理清楚该学科的知识内务,还有利于强化对新内容的掌握。这就是需要紧扣主题,适当浓缩,当然依据政治学科的特点,还有必要结合现实适当点缀。
④布置作业:任何一门学科都需要有必要的练习,政治学科更有必要结合现实多布置一些思考题。同时还应强调对新内容的预习。
3.科学安排教学时间。作为政治学科,如果不注意时间的科学安排,容易因为学科特点而使得时间不够用。政治科由于与现实联系较为紧密,因此具有非常宽的延展性。尤其是老教师如不注意时间控制会经常由于拓展太宽而导致时间不够用。
三、作业批改
1.根据该学科特点,由教研组提出建议,再由教研室确定批改作业的基本次数。通常是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出不同的要求。一般毕业班不作具体要求,非毕业年级确定相应的基本次数。
2.作业布置要求“精”、“准”、“效”。“精”就是要精练,不要贪多,而要善于捕捉典型习题,借一题而通一类题;“准”就是要与所要掌握或巩固的知识点相结合,不能背道而驰。“效”就是要着眼于效率,立足现实,瞄准高考,讲求实效。
3.作业批改既要到位,又要善抓典型。一方面每位同学的作业都必须批改到位,即要力争给每一位同学都指出所在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同时要善于抓住典型,特别要抓优秀的典范,以激励其他同学,巩固学习的效果。
4.作业形式多样化。教师布置作业或批改作业的形式应当多样化。布置作业可以包括预习、讨论、实践、资料库的使用、书面作业等。作业批改形式,可以是全批全改,也可以是典型批改,可以是教师全改,也可以是学生参与,可以是他人批改,也可以是本人自己批改。
5.要善于通过作业捕捉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反馈信息,以便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学生对作业的完成质量,即正确与错误的程度能充分反映出课堂教学的收效,因此要通过这个信息来更好地确定课堂教学的目标。
四、辅导
1.政治学科的科任老师,必须充分利用自习时间跟班辅导。通过辅导来解决课堂上、作业上不能解决的相关问题,增强学习的巩固效率,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能力。
2.辅导方式应采取多样化。可以是个别辅导,也可以是集体辅导;可以是课上辅导,也可以是课下辅导;可以是问题式辅导,也可以是讲解式辅导;可以是专题式辅导,也可以是常规化辅导;可以是教师主导下辅导,也可以是学生的自主性辅导;而根据政治学科的特点,要多组织一些与现实较为贴近的专题性辅导。
3.要注意辅导对象的层次性,从而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对象适当调整辅导的深度、广度及其辅导的方式(可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
4.要注意不同阶段的辅导目标的确定。初中与高中不同,最起码初中与高中的考试形式不同,中考实行开卷考,高考实行闭卷考,因此辅导的标准应有所不同。其次不同年级的辅导标准应有所不同,低年级应多强调感性的直观的现实性较强的东西的把握,中、高年级应直接针对中、高考目标进行有效的辅导,更多的应强调理论上的贯通和考试中的运用。
五、活动课
每一门学科都有每一门学科的实践性,在学习当中都应当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政治学科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实践性更为鲜明。因此更有必要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课。
1.组织程序要求规范化。活动课的开展不能流于形式随便应付,而是应当象正常教学一样充分备课,选准目标,有序进行,不能让学生“放羊”。
2.组织形式要求灵活化。活动课的次数与活动范围可由科任教师结合教育实际和学校的客观情况,灵活掌握,尤其要充分利用两个假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课。
3.组织标的要求效能化。每进行一次活动课,就必须进行一次点评。通过点评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总结相关的经验与所得,从而提高认识,解剖自我,强化参与意识。
六、测验与考试
1.每个教学单元必须测试一次。由于年级的不同,在批改上要求有所不同。初中每个年级都要求全批全改,而高中,高一年级由科任教师自行把握,高二、高三即分了文理科后,文科班要求全批全改,理科班可灵活掌握。
2.每次测试都要求进行系统的总结,进行充分的质量分析,既要善于找到存在的质量问题,又要善于提高学生的能力。
3.要注重分析从试卷上反馈出来的学习信息从而更加充分地把握好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效安排教学的进程、方式、途径。
七、教研活动
1.政治组教研活动实行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各政治教师总动员。教研组长总体布置与安排,备课组长分头负责,各政治教师充分参与。
2.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形式,通常情况下教研组每个月活动一次,而备课组每周活动一次。除此而外,可根据实际需要灵活机动地安排教研活动时间。
3.教研活动要以毕业班工作为主体内容,尽量服务并服从于中、高考。具体可包括分析与探讨考试动向、命题策略、强化措施、时政分析、题型解剖等。
4.倡导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特别是新老教师之间的交流。要采取相互听课、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指点的手段促进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5.要组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课,如公开课、研讨课,尤其是毕业班复习研讨课。以促进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6.倡导该组组员结合教育教学的实际,撰写相关论文,并重点研究当年的中考题与高考题。从而真正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把教学的特殊性与理论的普遍性有机结合起来。
以上关于政治科常规教学的几个方面的规范化,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同时它也还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