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音乐)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音乐)

2012年09月07日 15:09:10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869
音乐教学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学生要全面发展这是教育的总体目标,特别是现在提倡素质教育,音乐就显示出了它特有属性。
中学的音乐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道德情操,更能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使学生身心愉悦的同时,培养了一种积极的、向上的良好心理状态。社会是多元的,它对人的要求也是一种综合性的,所以,音乐在人的生活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音乐教学中,常规的要求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备课
1.备大纲及教材
大纲和教材是教师备课及实施教学的依据,教师首先必须熟悉大纲及教材的内容及程序,根据学科的要求,理清教材的性质特点和技术结构,明确该次课的特点、难点及应该达到的目的,并科学合理地处理好教材间的横向联系。
2.备教学教法
教法是完成教学任务的途径或手段,是决定教学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因此,备课时必须采用与大纲及教材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教法。根据大纲及教材的特点,充分考虑如何有效地把知识、技术、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也必须考虑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调动学生的思想,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如何进行教学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有自主意识,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
3.备学生
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基本情况,主要是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及技能水平、音乐基础知识等。以便上课时有针对性,能更好地使教学内容、教法及所上课的内容适合学生的基本情况。
4.备气氛及乐器
音乐课的氛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因此,备课时就应充分考虑到该节课的内容及与之相关的气氛,该用哪一种乐器与之协调,从而烘托出一种良好的课堂情绪。所以在备课时就要有充分的预见性及准备性。
5.备教师自身
教师自身素质是上好一堂课的最基本的条件,准确优美的唱腔以及充分的准备是上好课的前提。音乐课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课堂语言要求优美悦耳。
音乐教师要善于利用自己独具风格的声音条件及体态语言。声音示范及动作示范都是音乐教学中常用的基本教学方法,特别是声音示范。准确的示范不仅可以使学生直接领悟到歌曲中的内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及学习兴趣。
二、讲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而讲课则是上好课的必要条件。上课时,如果不能把所备课的内容有效地表达出来,那这课上得是失败的,所以,上音乐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学中应重视学生的审美教育
审美教育是音乐教育中的重点,青少年天生就有一种对美的追求,而特别又是音乐中的美。如何引导学生去理解、分析和审美,这就成为教师讲课中的关键。这就要各种知识融合,逐步引导学生形成一种正确的审美观念。
2.授课目标明确
该堂课上的什么内容,达到什么效果,必须明确。授课时必须突出重点、难点。要达到什么效果,该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都应该明确反映出来。每次课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学生从中可以学到哪些知识等。
3.课后认真总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经验都是课后总结出来的,因此我们上完每堂课后必须认真分析总结该次课中有何得失。好的地方努力发扬,不足之处想办法改进。通过长期的积累就会得到不断的提高。
三、课外辅导
课外辅导是音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外辅导开展得如何,既能反映一个学校的办学能力,同时也反映出音乐教师的专业知识、技艺能力。根据学校的实际,音乐学科的课外辅导,除了一般课外辅导和节日演出辅导外,还要结合尖子生辅导,更主要是做好一年一度的高考音乐专业辅导。对高考辅导,主要做好:
1.选好参考人员,个别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
2.充分了解考试科目。
考哪些专业,如何考,考什么,都必须了解清楚,同时针对各专业的特点,作出相应的辅导计划,选择安排好辅导方法。
3.保证一定的辅导时间。
中学音乐在中学教育中不应淡出,不应偏重文化知识的学习,要全面。音乐的学习要通过长期不断的积累。所以,要求保证考试学生的辅导时间。
四、课外活动
如何开展课外活动,应该:
1.提高认识,把课外活动落到实处。
2.建立课外兴趣小组,鼓励学生课余练歌,抓好每晚上自习前的10分钟练歌时间。
3.保证节日文艺活动的开展,进行歌咏比赛等。
五、教研活动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能力的前提条件。要想搞好音乐教育,那么,音乐教师就应该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共同促进、取长补短。学校规定每两周举行一次,要谈自己的做法,自己的看法,提出如何深入进去。要学习外校的经验,要检查自己的不足,要针对典型课题进行分析探讨。教研是一种总结,是一种归纳,要在总结归纳中提出精华,要在归纳中寻出探讨的问题,推动教研、搞好教学。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