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美术)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美术)

2012年09月07日 15:08:13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859
美术教学的目的和任务
通过美术教学,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和爱好;掌握美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操、初步的审美能力和良好的品德情操;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一、美术学科的地位和作用
美术课是中学阶段一门必修的艺术文化课程,是学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它对于陶冶情操,提高美术文化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备课
(一)思想备课
思想备课,是根据具体教材,结合学生的实际,如何掌握重点、难点,抓住关键,决定采用什么教学方法和教具等,达到什么教学目的的要求,如何支配课时,设计好45分钟的课堂教学过程。总之,教材、教法和教育对象,无不在教师的运筹之中。
(二)物质备课
美术教学一般都需要进行充分的课前准备,围绕教学的必备之物,如写生的实物,临摹用的范画,手工劳动需要的工具材料,欣赏用的图片,演示用的教具,乃至粉笔所需的颜色等,都属于物质备课。它是完成教学任务,实现课时计划,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条件。
此外,教师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学校有限的物质条件,通过不断收集、整理、绘制等,逐步充实和完善美术教学设备。
三、课堂讲授
课堂讲授,是指课堂教学活动,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它对教师备课,学生完成课内外作业和教师的辅导工作,以及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等,都起到支配和决定的作用。
正确、全面地实施教学步骤,是上好一堂美术课的根本保证。为了上好美术课,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上课目的明确,内容正确。师生的教与学都要围绕本节课的教学目的进行活动;要确保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思想性和艺术性,讲授的理论概念、技法、名词、术语等,都必须是正确的。
(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教学实践中,要勇于探索,善于总结经验,创造适合美术教学的新方法。衡量教学方法是否适当,运用得是否灵活的标志,主要有两条:一是易于为学生接受,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的。既发展了学生的智力和才能,提高了审美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三)语言要规范、精练、生动、形象。语言是构成教学方法的首要因素。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善于运用语言,充分发挥语言的作用。
(四)范画步骤图等教具运用得当。美术教学中应用范画(包括其他示范作品)和步骤图,既要符合视觉造型艺术这一特点,也要符合各年级学生喜欢模仿的特点,同时也要是直观教学原则的具体体现。
1.鼓励学生大胆创新。无论范画和过程图都只是起启发、引导和示范作用,让学生观察认识和表现事物的艺术技巧和方法步骤,以帮助提高艺术思维能力和造型能力。允许学生异想天开,画出自己的见解和性格。
2.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如幻灯、录相、电脑多媒体等。
(五)学生作业完成得好。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是衡量教学效果好坏的主要标志,特别是技能练习课,可以说学生作业就是对整个课的总结。
四、作业批改
教师要及时认真批改作业,把批改作业作为检查教学效果、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美术作业一般应用百分制、等级制(优、良、中)和点评制三种方法。只要学生态度端正,不论作业的水平高低,批改后的成绩就高不就低,肯定每一位学生的劳动成果。学生作业是他们一时灵感的体现,除了应多加保护以外,还要用有效的方法促使学生修改。使作业更加完美,精益求精。
五、考试
考试是检查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师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方法。考试的方法有:口试、笔试和作业或技能考试等。采用哪种方式,应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考试的具体要求,灵活运用。美术考试一般以作业为好。
六、课外辅导及活动
美术课外辅导,首先教师要正确地指导学生高质量地学习知识和进行技能训练。其次是正确地指导学生进行自学。美术课教学中几乎二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内让学生进行作业练习或写生。在这时,教师要根据不同课业内容、教学形式和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辅导方法,选择不同的辅导重点。辅导学生深入地观察,高度地概括提炼和生动地表现。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活动,鼓励学生创新。调动学生创作积极性,启发回忆、联想和想象,由浅入深地逐步掌握创作的方法步骤,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七、教研活动
美术教学研究,目的在于掌握美术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特点,掌握学生美术心理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以及有关教学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如何运用于教学实际等。美术教研不能简单地孤立地进行,教师还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加强自己的艺术修养。既要掌握美术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又要具备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和美学方面的有关知识,并且经常联系这些知识来研究教学法。这样,美术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才会不断提高。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