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宣威市一中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宣威市一中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2011年12月05日 23:49:25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048
一、    学校基本情况
宣威一中,建于1932年,1944年设立高中,解放前,是宣威革命的摇篮。解放后,倍受党和政府的重视,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水平稳步提高。2006年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学校现有教职工242人,其中教师214人,职工28人。有教学班62人(高中47个,初中15个)在校学生5600人,拥有一流的理化生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开通了校园网络和校园广播系统;后勤服务设施、体卫艺设备齐全。
二、    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
宣威一中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光荣的革命传统、严谨的治学精神,长期以来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和学校发展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丰富办学思想,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我校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始终坚持“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把“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依法治校,狠抓德育,突出智育,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明德启智,质量立校,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
认真贯彻中小学德育大纲,制订各年级德育目标、考核内容和方法,逐步做到德育内容系列化,途径整体化,考评科学化,并结合自身特点,联系学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使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能够与时俱进,蓬勃开展。
三、主要做法
(1)构建德育网络。学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德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考核。形成政教处具体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教职工分类分段负责,学校、社会、家长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坚持年级分块管理,突出德育工作中班级管理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学生组织的作用。
(2)健全制度抓落实。以《中小学德育大纲》为依据,结合学校实际,制订了宣威一中《德育实施方案》、《宣威一中安全、法制、心理教育手册》、《一日常规管理规定》、《班级教育管理考核办法》、《学生安全管理规定》等德育方面的管理规定和管理措施,使德育工作有了健全的制度保证。在德育管理中切实做到了每周的每一天、每一天的每一时段都有专人负责管理和检查落实,检查情况日有公布,周有小结,期末有考评。各项制度的落实,保证了我校德育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
(3)注重实践抓渗透。思想道德教育,一方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八荣八耻”教育、法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文体活动、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渗透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了潜移默化的积极效果。
我校新生军事训练已制度化、规范化。自1992年至今14年,在初一、高一两个年级开展军训活动从未间断。每年新生入学后,学校向驻宣部队、宣威人武部聘请教官到我校组织军训和开展国防知识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增强了国防意识。近6年来,我校高中毕业生报考军事院校的录取人数年均在30人左右,每年被国防科大录取人数在4-6人,2005年就被军校录取35人,其中国防科大6人,考取军事院校人数为云南省较多的学校。学校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2002年被评定为“曲靖市半军事化管理优良学校”,2005年被曲靖军分区命名为“曲靖市少年军校”,被成都军区确定为“国防生源基地”学校,已上报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为“国防生源基地”学校。
(4)保障安全抓教育。为了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意识教育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安全教育是我校日常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和一套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保卫人员昼夜值班巡查。实行节报、日报、周报制度,建立安全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
(5)以身作则抓示范。我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老师对学生的表率作用。积极开展英雄模范人物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认真开展“三好”学生、优秀班团干、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的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
(6)进行法制教育、强化法制观念。聘请市政法干部为法制副校长,定期来校做法制教育报告,从而增强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抓好后进生管理工作,实施跟踪教育,同时搞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防止重大违纪事件的发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7)开展“爱心奉献”,净化学生心灵。学校大力倡导全体师生员工积极为灾区、残疾人、贫困老年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献爱心, 2005年为高282班白血病患者吕娟同学捐37195.00元,2005年组织“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捐款4661.00元,衣服346件(套),各种学习用品274件。2006年为贫困老人,残病人捐17426元,2007年5月为高311班胡祥飞同学做先天性心脏病手续捐21114.00元,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宣威一中全体师生的关怀和温暖。
(8)适应现实需要,开展心理教育。随着社会生活的加快,人才竞争的激烈,外部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加上中学生自身特点使他们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学校2006年成立了心理咨询室。聘请6名兼职教师作为心理辅导员。两年来,咨询室接待了学生50多名,收到咨询信件16封;跟踪调查表明,受咨询的学生已情绪稳定,学习用功,同学关系和谐,健康向上,学习成绩稳中有升,基本上摆脱了以前困境。2006年学校被确定为曲靖市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学校。
(9)美化校园环境。几年来,学校加大对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力度。校园内古柏苍翠,绿草成茵,四季有花,环境优美,校园内有宣传橱窗,有象征启迪智慧的金钥匙,有催人奋进的壁画、壁雕,还有文明警示标语。教室走廊有名人画像、名言;有展示我校素质教育成果的书画走廊;有作为德育教育建设基地的校史陈列室暨德育展室,校园内营造了一个特色鲜明的以人为本的深厚的文化氛围。校园环境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校舍窗明几净,无破损,周边环境无污染源,能充分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已建成了一个教师教书育人、成就事业,学生学习、成长、成才的优美环境。
(10)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自主管理水平。
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施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是现代社会对教育提出的新课题。学校在日常的管理中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与管理意识,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凝聚力。学校德育管理的核心,是抓班级的管理,班级管理又突出学生的自主管理,长期实践证明,只要班主任掌握好学生管理的尺度,注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转化,效果是明显的。学生会组织学生会干部每周检查卫生、读报、唱歌、黑板报、纪律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成了学校管理中的一支有生力量;一天两次“校园之声”广播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成为同学们了解世界,调整身心的良师益友。
(11)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为学生自我发展提供空间和舞台,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和发展,启迪他们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是我校多年来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每年“五·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每年一次的冬季田径运动会,每年新生年级的广播操比赛,高二年级的“宏威杯”篮球赛,书画展和各类主题的征文活动。同时邀请心理、教育等专家到校举办学术报告会。精心建设校园文化、树立具有时代精神的学校形象。各种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展示了学生的风采。
(12)优化教育外部环境。我校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进行家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促进学生的顺利发展。通过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这样既能让家长对学校的各方面加深认识,又能够让家长为学校的管理献计献策;通过家长学校,让家长多学习一些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水平;通过家长座谈会,让家长了解子女在学校中的具体表现,以加强对子女教育的针对性;通过家访,加强校、家双方的沟通与交流;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
社区是学校发展的依托,是学校发展的外部条件。我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育人环境。具体做法有:与驻宣部队、武警、市武装部结成军民共建关系,由他们负责我校的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与工商、文化、城管、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整顿了校园周边秩序,取缔了距学校200米以内的电子游戏室和网吧以及其他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最近我校有两位老师被宣威市人民政府聘为网吧业余监督员,参与城区网吧的监督管理工作;与宛水社区合作在菜园街设立交通监督岗,保证学生放学回家时道路畅通;组织学生参加由共青团宣威市委、关心下一代工会委员会、市妇联共同举办的系列教育活动如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禁毒防艾教育活动、成人宣誓活动等。
四、存在问题
宣威一中思想道德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1、校园面积狭窄、运动场馆,设施不足,制约学校的发展。
2、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文化的影响和冲击,对学生教育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教育难度越来越大。
3、还需进一步加强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的学习和研究。
总之,多年来,学校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我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显示出生机和活力,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正朝着日益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方向蓬勃发展。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成为宣威市的窗口学校。
 
 
宣威市一中
编辑:杨波
上一篇:宣威一中举行八十周年校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