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燎原社始末

燎原社始末

2012年09月04日 20:33:20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1092

 

燎原社是19444月至19459月中共宣威地下党在宣威中学(今一中)组织领导的一个公开的学生群众团体,它的建立,为党在宣中的工作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
1943年,地下党员耿介、宁直考虑,要把宣中建成党的一个活动基地,初中学生年龄毕竟太小,必须添办高中。他们向校长邱秉纲提出添办高中的建议,邱采纳了。1944年春,招收了高中第一班。当时,刚从初十一、十二班毕业,升入高一班的五名喜爱文艺的同学常丕义、唐兴才、孙阳艾、吕祖培和张福崇,想组织一个学习研究文艺的小团体,向宁直老师(地下党员)反映,宁与耿介老师(地下党员)商量后,十分支持,并且指出:只搞文艺团体,人数太少,还应当研究社会科学、时事、开展歌咏和体育活动,吸收对这些方面有兴趣的同学参加,这样人多些。同时,他们两人把这个团体取名燎原社,并向邱校长汇报,校长也同意了。这些事实说明,燎原社从开始酝酿筹备时起,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
自此,开展发展社员的工作。不仅在高一班的同学中,并在初中同学中发展,参加的人有的对文艺、社会有兴趣,有的喜爱歌咏和球类活动,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被吸收为社员的,都是各个班品学兼优的人。最初只有五六十人,后来发展到一百五六十人,约占全校同学三分之一。
正当发展社员,准备正式成立燎原社的时候,原先酝酿成立文艺团体的五个同学中常丕义、孙阳艾、唐兴才、吕祖培四人都离开学校,有的考取航空学校,有的参加军队,只剩张福崇留在学校,继续搞燎原社的发展工作。以后,这五个同学都分别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参加了革命工作,加入了中国共 产 党。
经过一个来月的筹备工作,燎原社成立了,大家推选张福崇任主席,耿跃岳(现名王健)、徐秉琳、代正光等担任社的领导职务。四月五日成立时还照了一张照片,邀请了当时在校的老师参加,他们是(按照片坐者自左至右顺序):陈昌郁(字香圃,二十年代老共 产 党员,三十年代初云南地下党遭破坏后,未恢复党籍,时任县教育局长兼宣中语文教师),邱秉纲(字集三,宣中校长,后加入中国共 产 党),缪蔚和(字子文,军训教师,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五十年代初被错处,已平反),宁直(原名宁尚忠,共 产 党员,音体教师,五十年代初被错处,已平反),陈静波(江西萍乡人,历史教师,原系共 产 党员,在西南联大就学时,国民党发动白色恐怖中被迫离开学校到宣中教书,失去组织关系),邱秉培(宣中事务主任),王元昌(宣中训导主任),陈尔泰(语文教师),共八位老师参加照相。另外还有教务员杨质彬(右侧站立第二排着长衫者)。笔者在右侧第二排站立的靠边一人。这张照片当时由邱校长题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字。是宣中校史中距今五十五年前的一份珍贵的资料。现将我十多年前复制放大的一张献给母校保存。
根据我的回忆,燎原社成立后开展过以下一些活动:
一、组织社员撰写文章,定期出壁报刊登。
二、组织时事报告会,请陈静波等老师向社员讲述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他不仅介绍了敌后解放区的情况,还介绍八路军、新四军斗争情况。我记得很清楚的一次时事报告会上,他动员同学们认真读报纸时,他说:中国有一位知识最丰富的人,他的知识从那里来的,就是他每天都认真读报纸,这个人是谁,就是毛泽东。五十多年了,陈老师也于1990年前后逝世,但他讲的这句话,我始终没有忘记,依然记忆犹新。
三、歌咏活动主要是宁直老师教唱的,对全校影响大的事情是举行过一次《黄河大合唱》的演唱晚会,受到全校的好评。
四、体育活动主要是与省师育光球队举行过多次篮球友谊比赛。育光球队是省师的地下党员姜开辅(现名姜克夫)、蒋程高、余佩馨等组织的群众团体。两支球队都是地下党领导的,互相间有一种心照不宣的精神支配着,友情深厚,被称为“兄弟球队”或“姊妹球队”。
五、社员们还捐献一些书籍,办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学校给了一点钱,订阅了几份报刊。
由于燎原社在校内的各种活动,促进了校内学习风气十分浓厚,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因此,在老师和同学的心目中给予了赞赏和鼓励。
1944年下半年,“三青团”在宣威成立。他们看到燎原社在宣中的声望和影响,就想利用燎原社为他们的反 动目的服务,采取了威胁利诱的办法。这时,宣中的教务主任是尹烈钧,是一个三青团的反 动骨干份子,他两次找张福崇谈话说:你们燎原社应当与“三青团”合作,他们可以在经费上支持你们,你们如果不与他们合作,他们有权力解散你们。这些谈话我向费省亲、陈静波汇报了,因为这个学期耿介、宁直不在宣威,党在宣中的领导核心实际上是陈、费二人。陈是失去组织关系的共 产 党员,费是刚转学到宣中高一班读书的党员。我们三人一起研究了抵制“三青团”的斗争策略,使其威胁利诱燎原社的阴谋未能得逞。
接着,陈、费两人又先后领导了在宣中的两场斗争,一是“三青团”在宣威成立后,就在几所中等学校(包括省师、简师)发展“三青团”员;二是国民党搞了“青年远征军”,“三青团”在三所学校中发动学生参加。陈、费带领燎原社的一些骨干积极分子,采取了秘密串连的方法,发动同学拒绝参加“三青团”和“青年军”,起到了很好的效果,除少数学生被诱骗参加者外,绝大多数同学均拒绝参加。正是由于党有了燎原社这一群众基础,使这两次斗争取得了胜利。
费省亲转学到宣中后,在燎原社少数骨干中动员订阅《新华日报》和《群众》杂志,加强了党的革命思想传播工作。
1945年上半年,宁直又回到宣中,他在男女同学中各组织了一个秘密读书小组。男生中有费省亲、费纯亲、代正光、张福崇四人,女生中有赵德顺(现名赵慧珠)、王文惠,每周学习讨论革命书籍,研究和尹烈钧等的斗争。由于尹烈钧等企图利用燎原社的阴谋遭到失败,发展“三青团”员和“青年军”又受到抵制,因而对张福崇等同学进行打击报复,他利用一天早上升旗时张顶撞了他,想开除张的学籍。宁直带领两个秘密读书小组,分析研究了情况,在一部分教师和同学中做了工作,使尹终于不敢在校务会议提出开除张的主张。学期末,学校辞退了尹在校的职务。
19459月,地下党组织考虑,由于“燎原”这个名字过于“红”,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不利于隐蔽党的力量,决定采用更为合法、群众性更广泛的学生自治会来代替燎原社,燎原社自行宣告停止。这个决定许多社员都想不通,认为燎原社成立一年半来,各项活动都搞得好,为什么要停办。宁直通过秘密读书小组,一层一层地做社员群众的思想工作,说服了大家,燎原社停办了,成立了学生自治会。
注:参考资料中有“□”处是原文不清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