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历史、地理)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历史、地理)

2012年09月07日 15:10:21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995
历史、地理学科是中学阶段必修科目之一。
一、历史、地理学科的地位和作用
历史学是认识和阐述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及其规律的一门科学,与人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活动密切相关,具有提高国民素质的教育功能,它是人类社会科学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它在普通高中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学习历史学科,使学生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从历史的角度去认识人类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人文素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地理学是研究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理环境,以及人类与地理环境关系的一门科学。它力图阐明地理事物和现象的分布规律,世界各国和中国的区域特殊和区域差异,以及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地理学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习本学科有助于学生观察和理解与人类发展有关的地理环境变化,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为适应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二、备课
历史、地理学科由于周课时少(每周二至三节),内容多,且大多数教师跨年级上课,这样就形成“单兵作战”。为提高教学效果,组织集体备课形式,以老教师讲解为主,让年轻教师了解先进的教学方法,掌握输入的教学经验创设自己的教学风格,同时也给年轻教师压担子、创机会,让其更快成长。通过备课达到一个共同目标:即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自主性、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让学生们“愿学”、“想学”、“乐学”、“能学”,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最终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课堂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习效率,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其模式和方法如下:
(一)情绪教学模式:即通过生动的形式,如模式参观、角色扮演、讲历史故事及运用多种现代化教学媒体,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让学生在愉快中学习发展,教学流程为“激趣——尝试——通晓——升华”。
(二)探索教学模式:即以探索为前提,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为目标。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以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启发式、讨论式引导学生挖掘教材的隐性知识,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让学生在探索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教学流程为“预习了解,大胆质疑——创设情境,引导思考——共同讨论,总结深化。”
(三)引导自学模式:即提倡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启动、自主地学习,教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掌握,强调学生的自主性。教学流程为“引导自学——质疑解疑——讲练结合——小结深化。”
(四)类比联想法:即把相似、相近、同期、同类的史实连接起来,加以类比或比较,寻找它们的异同点,进而受到新启示,产生新思路,发现新问题。
(五)妙用转化法:即突破历史定势思维,抛弃传统的思考方法,采用“角度转换法”、“合理假设法”、“递进发散法”等新角度,得出新结论。如讲太平天国时,如果没有“天京事变”,太平天国的结果会怎样呢?等等。
四、作业批改
课后适当布置一些作业,对作业的要求是“精”、“近”、“思”。“精”,即量少有价值,每课题不超过两个题;“近”即时代感强,与我们的生活接近;“思”即有思辨性,便于创新思维,得出自己的结论。
另外,每学期除期中、期末考试外,进行二至六次测试,通过测试,认真讲评,找出不足,查缺补漏。
五、课外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课即第二课堂,以竞赛、演讲、辩论、调查、制作模型等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
六、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也是史地学科的一项重要工作,其活动每两周一次,内容主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提高史地教师的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树立与时俱进、知难而上、不断进取的精神,进一步确立“以研促教”的思想。努力执行教研室的工作思路,结合学科特点,扎扎实实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以《课程新标准》为契机,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未来劳动者的素质为宗旨,努力学习,不断探索。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