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中国著名比较教育学家朱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纪念廊落成典礼在宣威一中隆重举行

中国著名比较教育学家朱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纪念廊落成典礼在宣威一中隆重举行

2019年04月27日 13:29:08 访问量:2481 作者:杨波
      2019年4月27日,中国著名比较教育学家朱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纪念廊落成典礼在宣威一中隆重举行。宣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浦丽为纪念廊揭幕,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现群,市文联主席何汝龙,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何魁,市档案局局长李文宏,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吉恩,原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尤正荣,朱勃先生亲属朱庆美、朱如虎等,宣威一中校长蒋体胜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现群主持。
               宣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浦丽与朱勃先生亲属朱如虎共同为纪念廊揭幕


乌蒙磅礴,盘江蜿蜒。宣威这方热土,养育了许许多多优秀的儿女,朱勃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朱勃,宣威来宾观音堂人。193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早期曾与中共地下党员王文炳等人在宣威一中从事革命活动,组织进步学生秘密阅读马列著作,宣传革命,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朱勃先生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比较教育学的恢复重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革命战争年代,朱勃先生不辞辛苦,不怕牺牲,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生发愤图强,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教育遗产。

朱勃先生是新中国比较教育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比较教育恢复重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合作主编了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教科书;编译出版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史学、方法论译著;立足中国比较教育,参与创建学术组织和研究平台。朱勃先生的比较教育思想主要集中于比较教育学科观、目的观和史学观。他提出了完整的比较教育学科体系,认为比较教育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借鉴外国教育经验满足本国教育改革的实际需要,核心是教育现代化。

与朱勃奖学金获奖学生合影


宣威一中是宣威中学教育的起点,是宣威革命的摇篮,也是中共宣威特支诞生的地方,更是朱勃先生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多年以来,朱勃先生及其亲属一直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想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心力。值此先生诞辰百年之际,先生的亲属秉承先生遗愿,回到宣威一中,建设纪念廊,举行纪念活动,向宣威一中捐赠书籍,设立“朱勃奖学金”,以供莘莘学子仰观风采,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先辈革命精神,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朱勃兄弟朱如虎向一中捐赠书籍


宣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浦丽在致辞中说,朱勃先生纪念廊的设立,是对宣威一中党建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补充。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关心宣威教育发展,为推动宣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希望宣威一中充分利用好朱勃先生纪念廊,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并不断完善“朱勃奖学金”评选细则,突出示范作用,以此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勇攀高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刻苦学习,珍惜时光,开启绚丽多彩的美好人生!


                                                       宣威市委宣传部部长浦丽致辞


宣威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现群说,在宣威一中建设纪念廊、设立奖学金,体现了朱勃先生及其亲属心怀故土、情系家乡的美好情怀。希望宣威一中认真落实浦部长的要求,充分利用好纪念廊这一基地,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完善“朱勃奖学金”评选的相关细则,突出示范作用,使激励效果最大化。

宣威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现群主持活动


宣威一中校长蒋体胜表示,朱勃先生纪念廊的落成和朱勃奖学金的设立,对一中学子将产生极大的鼓舞作用,一中学子将永远缅怀先生的求学经历和革命事迹以及他对新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将在先生的精神激励下,刻苦学习,涵养家国情怀,增长学识和才干,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才。一中全体教职工将从先生的教育思想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传道授业解惑,尽职尽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宣威一中将遵照先生遗训,做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强化精细化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忠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先生的精神和思想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宣威一中校长蒋体胜致辞


朱勃奖学金获奖代表刘玉明发言


朱勃奖学金获得者宣威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刘玉明说,朱勃奖学金是依照朱勃先生的遗嘱而设的,他回报社会,心系家乡,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作为宣威一中的一名学生,我们应学会感恩与回报,学会为他人着想,为社会多做贡献。我们将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


编辑:教育网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