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化学、生物)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化学、生物)

2012年09月07日 15:11:16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927
一、化学、生物学科在中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化学是一门基础自然科学,它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规律。化学与社会、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等有着密切的联系,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我国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它是农、林、牧、副、渔、医药卫生、环境保护及其他有关应用科学的基础,与其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与我国的新技术革命,以至人类生活,都有着密切的关系,被誉为生命科学。
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的化学、生物教学,是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实施的较高层次的基础教育。要贯彻全面发展的方针,提高学生的素质,做到既要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优秀人才,又要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基层建设者,要以社会、学科、学生自身发展的广泛需要的化学、生物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育学生,使他们具有一定的化学、生物科学实践和方法,发展他们的能力和个性特长,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他们今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二、教学目的、思想、态度
在义务教育初中化学、生物的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学习一些化学、生物基础知识和技能,了解化学、生物与社会、生活、生产、科学技术等的密切联系以及重要应用。
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使他们能综合应用化学、生物和其他科学知识、技能,解释和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训练学生具有科学的方法,从而充分挖掘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发展他们的个性和特长。
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生物的兴趣,教育他们关心环境、能源、卫生、健康等与现代社会有关的化学、生物问题。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结合化学、生物学科的特点,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勤奋、坚毅、合作等优良品德。
三、教学计划的制定
每学期开学后一周内,各年级备课组要制订出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计划前教师要做到三个熟悉,即熟悉教学大纲、熟悉教材、熟悉学生。其中,熟悉学生主要是要了解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智能水平、学风、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由备课组教师共同研究、商量,制订出本学期教学计划。教学计划主要包括:教学内容、实验安排、教改实验、提出落实教学任务的要求、提高质量的措施,据此安排教学进度及周课时进度表,连同计划一并交教研室。
四、备课
(一)个人备课:个人备课要做到备大纲、备教材、备资料、备学生、备方法。
备大纲: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明确本学科教学目的、任务,了解教学内容安排,弄清教学中应遵循的原则。
备教材:认真钻研教材,充分了解教材的内在联系,明确本章、本节、本课教材在整体中所处的地位,提出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的个人看法,制订出打好基础、培养能力的具体内容及落实措施。
备资料:教师要广泛占有与教材相关的资料,特别是化学、生物与社会、生产、生活相联系的资料,占有面要宽,但取舍要严,备资料与备教材同步进行。
备学生:根据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确定教学目标和方法。
备方法:要注意了解学生在理解掌握教材时易出现的问题。把握住学生的疑点、难点,了解掌握学生的思路变化规律。根据不同的情况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
(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以年级学科成立备课组,其目的是统一教学目的、要求,分析教材,研究教法与学法,确定教学进度及共同奋斗的目标。集体备课要集思广益,充分讨论,允许不同意见的争鸣,发挥群体优势。每次活动都要有中心发言人,并填写备课组活动记录表。
(三)写教案:一份好的教案要体现打好基础、培养能力、全面育人的内容,并使其能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教案应包括如下内容:
1.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应体现出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关键点的处理,教学的深度、广度以及如何从学生实际出发,按照正确的认识思路实施教学的方法和步骤。
2.教学程序:设计合理的教学程序,根据学生的认识特点,进行启发式教学。教学程序要体现重点突出、难点突破,也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使用适当的教学方法,努力为学生创造智能发展的条件。
3.根据化学、生物学科的特点,教案中还应有板书设计、演示实验或学生实验的准备和课堂练习、课后作业的安排及课后反思等内容。此外还要有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及实验现象等情况的记录。
五、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要注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充分重视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还要注意德育的渗透,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课堂教学应努力做到“三个统一”:教师主导性与学生主动性的统一;双基教学与发展能力的统一;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和循序渐进、激发兴趣、树立信心的统一。通过诱导、引导、疏导、指导,使学生进入积极思维状态,由“要我学”这种被动状态转为“我要学”的积极状态,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向45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吸收率、巩固率、运用率。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学风,做到先预习、后听讲,先复习、后做作业。实验课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切忌“照处方抓药”。一节好的课堂教学应是: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条理、科学;板书工整;教学方法恰当;教学组织严密;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得主动;组织纪律、卫生状况良好。
教师要努力做到提高课堂教学艺术,语言简洁生动,深入浅出,条理分明,启发性强。
教师要适当提前到达教室准备上课,做到上课不迟到,按时下课不拖堂。同时注意自己的形象,衣着整齐,不坐着讲课,不在教室内吸烟。
教师应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根据自己的特长,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和展示自己的能力。积极利用多媒体进行直观教学。
六、作业的布置与批改
作业的布置要有利于巩固基础、提高能力;要控制课后作业的量,努力做到少而精,尽量避免布置大量的、机械性的重复性的作业,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每天每科以20分钟能完成为宜,同时提倡有条件的学生多做家庭小实验。总之,对学生作业一要慎重选择,二要仔细批改(全批全改),三要及时反馈。
七、辅导
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具有针对性。特别注重对尖子生和后进生的辅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任课教师要通过看、听、查、议、析等方法帮助他们查找原因。属于基础知识问题、能力问题,还是思想、学风、学法问题,然后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实际、心理品质等方面的情况分别给予具体的帮助和辅导。
对学习成绩好,学习过程中感到“吃不饱”的学生,教师要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辅导资料,给他们布置一些难度大的作业,注意不失时机的经常性的点拨,为参加全国、省、市化学竞赛做准备。同时,也要注意对他们思想品德、意志、毅力等方面的培养,使他们不骄不躁,全面发展。
八、考试与检测
考试与检测的目的是检查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情况,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教学做准备。除每学期由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外,教师还要加强平时的章节检测,以便及时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调整教学方法,及时解决问题。毕业年级还要做好月测工作。教师要对学生的平时检测成绩认真记录。学生期末成绩要与平时检测、作业情况综合起来进行评定,并及时向有关处室上报成绩表册。命题的范围和深、广度应与教学大纲的要求一致,不得出偏题和怪题。
九、活动课
活动课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科学性和创造性。因此,各年级都要成立学科兴趣小组,利用实验现象产生的魅力,充分挖掘各种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家庭小实验、小制作、小工艺等。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习惯。生物活动课还要注意与劳动技术课的密切配合,使学生学会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一些动植物的养殖和栽培。
 
十、教研活动
根据教学实际,教研活动采取个人活动与集体活动相结合的办法。个人活动主要包括:1.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教研论文(力争发表或获奖);2.完成一年一篇教育教学案例;3.作出每学期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总结;4.作出尖子生培养计划和差生转化工作计划;5.每学期相互听课节数不少于5节;6.参加各种教学技能课堂竞赛。集体活动主要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中心,教研组活动根据需要进行(一般每学期不少于三次),备课组活动每两周一次。其主要工作是:1.拟订和检查教研组(备课组)工作计划;2.安排公开课、示范课、复习研讨课的主讲人并组织实施(每学期23节);3.开展集体备课;4.适时对教研教学工作进行总结;5.研究期中、期末及学科竞赛的命题工作;6.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教法和学法,探索课改方法;7.积极申报并组织完成教育科研课题。要求,教研活动真正做到经常化和制度化,每次活动都如实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以期达到以教研促教学,以教学求发展的目标。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