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体育)

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体育)

2012年09月07日 15:07:07 来源:宣威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871
体育教学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教育的总体目标。而“德、智、体、美、劳”诸方面中“体”是其他方面的基础,正所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健康良好的身体条件,是很难得到全面发展的。
体育教学中,常规的要求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的:
一、备课
1.备大纲及教材
大纲和教材是教师备课及实施教学的依据,教师首先必须要熟悉大纲及教材的内容和程序,根据学段要求,理清教材的性质特点和技术结构,明确该次课的重点、难点及应该达到的目的,并科学合理地处理好教材间的横向联系。
2.备教学教法
教法是完成教学任务的途径或手段,是决定教学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因此,备课时必须采用与大纲及教材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教法,根据大纲及教材的特点,充分考虑如何有效地把知识、技术、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也必须考虑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调动学生的思想,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如何进行教学才能更好地使学生找到自我锻炼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养成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
3.备学生
备课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基本情况,主要是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及技能水平、体育基础、心理状况、学习习惯及身体健康情况等,以便上课时更有针对性,能更好地使教学内容、教法及运动量和运动负荷适合学生的基本情况。另外,备体育骨干也是备学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培养体育骨干并积极启用是上好体育课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一项有效措施,同时上课时还能起到良好的协调作用。
4.备场地及器材
安全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基础条件,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因此,备课时就应充分考虑到场地器材方面会带来哪些不安全因素,备课时必须有充分的预见性和准备性,在安排授课内容的时候就应该根据场地器材的基本条件来确定所要授课内容及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场地及器材的作用。
5.备教师自身
教师自身素质是上好一堂课的最基本的条件,幽默风趣的语言,准确优美的示范,良好的道德素养是上好课的前提。课堂语言要严谨,合乎逻辑,具有启发性,同时也应有一定的幽默感。体育教师要善于使用自己独具风格的体态语言。体态语言跟有声语言合理配合,会使教学效果更好。动作示范是体育教学中最常用的教学方法。正确的示范不仅可以使学生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因此,在做示范时要起到典范作用,力求做到准确、规范、美观。
二、讲课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而讲课则是上好课的必要条件,课备得再好,如果不能把所备的内容有效地表达出来讲给学生听、做给学生看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要能上好一节体育课应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教学中应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
安全是任何活动的必备条件。青少年学生好动是天性,特别是上器械课时,同学们好奇、同时也爱开玩笑,此时更应强调授课过程中学生的自觉性及自我控制能力。
2.授课目标必须明确
该节课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要求,必须明确。授课时必须突出重点、难点,要解决的问题,达到什么目标,该从何做起,采用什么教学方法,都应该明确反映出来。突出该次课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学生从中可以学到哪些知识、技能及锻炼方法。
3.注意处理好授课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体育课在室外组织进行,受外界条件的影响十分大,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事故。作为教师必须具备处理突发事故的心理素质和基本能力。不可因突发事故的发生而慌乱,控制不了授课的场面。
4.课后必须认真总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经验是通过事后总结而得到的。因此教师上完每节课后必须认真分析总结该次课中有何得失,好的地方努力发扬,不足之处则立即想办法改变。其实,分析、总结并不是一定要坐下来花很长时间写上几篇才算是总结。教师完全可以用课间几分钟想一下,得出一条或几条有价值的意见就可以。通过长期积累就会不断地得到提高。
三、课外辅导
课外辅导是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外辅导开展得如何,既能反映一个学校的办学能力,同时也反映出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根据学校的实际,体育学科的课外辅导主要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体育专业的辅导。因此,教师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抓住辅导的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能力,努力完成此项工作。要做好专业辅导,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选拔好参考人员
体育训练要出好成绩,除了靠后天的努力外,还需有一定的先天条件,以及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训练前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作出选择。
2.充分了解考试科目
考哪些项目,如何考必须了解清楚,同时针对各项目的特点,作出相应的训练计划,选择安排好训练方法。
3.保证一定的训练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体育运动能力不是靠三五天的训练就可以得到提高的,而是通过长期不断积累起来的,因此,要注重常规化训练,注重平时的训练,注重经常性的训练,及突击式的加班加点训练。
四、体育课外活动
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明确提出“学校必须保证每天一小时的锻炼时间”,除了体育课外,课外活动就是保证此任务的重要途径,开展好体育课外活动既能调节学生紧张的学习气氛,提高身体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如何开展课外活动
1.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好活动计划。
2.抓好课间操。
3.班主任注意监督落实,重视体育骨干的作用。
4.开展一些小型的竞赛活动,进行班与班、校与校之间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友谊性的比赛。
五、体育测试
学校指导实施体育锻炼标准列入学校工作计划。长期以来,学校的体育测试做到分工协作,密切配合,达标的标准严格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严格考核。采用两种方法进行。
(一)必测项目
根据学生体育登记卡的要求,选定了5个必测项目:50800(女)、1000(男);立定跳远、铅球;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达标时间,定于每年的下学期。制定统一的测试表册,完成以后上交学校。从2005年开始采用新的锻炼标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行方案)》,根据要求配备了必要的测试仪器,用仪器测试与人工测试相结合进行,按照新标准规定的项目进行测试,于20051230将高三的测试成绩上报国家数据库中心。
(二)选测项目
按照体育教学大纲,根据各年级的教学目标,学校通常采取每学年选择23项进行选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测田径、篮球、排球、武术、体操等。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检验教师教学能力及学生的学习情况。
每年将所有测试的成绩制成表册上报学校存档,作为年终考评教师及学生的依据。
六、体育教研活动
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学能力的前提条件,体育教学也不例外。因此,要搞好体育教育,就必须认真开展好体育教研活动。具体做法是:
1.每周星期一开展一次,提倡畅所欲言,搞百花齐放。
2.讨论时,有一定针对性,一次探讨12个问题。
3.一般采用口头发言,提倡会后写成书面材料或稿件。
编辑:杨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宣威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云南省宣威市宛水街道学苑社区菜园街6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